跳到主要內容

地方文化館

Facebook LINE Plurk Twitter
玉里鎮
部落皇后藝術咖啡館
「旅英原民藝術家優席夫/ 返鄉教育回饋與創生計劃」

我有一個夢,
有一天將在國外所學到的一切帶回部落,開啟孩子們的眼睛,讓他們知道世界之大,並且能跟進腳步,勇敢追夢!

「緣起」
2010年,剛回來台灣發展時,認識的公益平台基金會的創辦人嚴長壽先生,他對我說了一句話~你不要再畫西洋畫了!因為你沒有這個血統,不管你畫得再好,也畫不出那個神韻!你應該回到自己的部落,從根部重新學習並吸收自身文化的養分,然後畫自己的文化與藝術,這樣才有溫度也才能感動人,於是我就開始從西畫轉型到原民當代藝術的領域,從此奠定了在藝術界的定位。另外一位恩人AVEDA 總裁朱平先生,也跟我說了一句話影響了我為什麼想回部落回饋的心志,他對我說~優席夫!有一天時機成熟時你要回來部落,把你在世界看到的、學到的帶回部落,並且創造新的價值去豐富部落。

「經歷」
因此從2010年開始我就跟著公益平台基金會,每年夏季在台東地區做藝術營的啟發教育,直到2013年。最後發現有更多偏遠的高山部落也需要的聲音向我召喚,於是我開始往別人不願意去的地方,到最高的山、最偏遠的學校、路況最危險的遍遠部落,繼續我的藝術啟發與陪伴的工作,直到現在已經有九年的時間仍然持續進行。因為我看到部落孩童們真實的需要與改變,而我也是從部落長大的孩子,很清楚知道他們需要什麼?那就是啟發與陪伴。

「計劃」
因此我決定要做一件事!那就是在自己的部落開始成立一間藝術與咖啡的空間,除了持續推廣當代原民藝術之外,同時也協助不太擅於行銷的地方小農,在這個平台能夠有更流通的管道。而內部提供的咖啡豆,則採用日據時代就栽種的北回歸線阿拉比卡品種的咖啡,讓旅人能品嚐在地,也能同時欣賞到台灣原民藝術之美。另外最大的計劃是要跟鄰近的中小學做建教合作,以培養小小的部落藝術導覽志工,讓他們在週末時來藝術空間,為旅人說在地文化,來培養他們的表達能力並認同自己的文化,建立起自信心,有一天能改善部落經濟弱勢的狀況,成為部落的祝福!

「策略」
這棟建築物就要誕生了,它將培育部落青少年學習自己的文化與藝術,並透過導覽的培養,成為有自信心的下一代!現在我們就要上路了,但仍需要許多資源的協助建構,如硬體的設備、未來培育養成中心的永續師資人力等等,都需要有志同道合的人士們一同來參與,我們決定靠自己的力量進行這件工程!因為政府資源的取得程序繁複而且僧多粥少。因此我們計劃辦一場藝術收藏展覽,來資助這個計劃,預計在今年七月初試營運,十月正式啟動!

「願景」
我們不期望白白領受,但求自立自強!如果企業人士認同這項青年返鄉回饋計劃,可以加入這個行列,來造福部落的未來。只要大家願意給機會,相信部落青年與孩童們都能成為一顆大樹,並且成為台灣的祝福。

館舍資訊
    • 權屬
    • 私有
    • 營運管理單位
    • 部落皇后藝術咖啡館
    • 聯絡人
    • 優席夫
    • 館舍地址
    • 花蓮縣玉里鎮春日里泰林29號
    • 電話
    • 03-8873524
    • 開閉館時間
    • 週一、四、五、六上午10:00~下午5;00、週日下午1:00~6:00 週二、三公休


館舍位置



  • 111全中運執委會
  • 電話:03-8560237
  • 地址:970花蓮縣花蓮市達固湖灣大路1號
  • 辦公時間:週一至週五上午8:00至12:00 到 下午13:30至17:30
  • 瀏覽人數:2510512